秦农银行

毛乌素沙地横亘陕蒙“绿进沙退”看榆林

西安在线 | www.cnxaol.com | 2020-06-15 10:57:22

从空中俯瞰,毛乌素沙地横亘陕蒙,穿越长城。

毛乌素本不是沙地。史料记载,唐代以前这里曾是茫茫草原,绿树成荫,水草丰美。由于滥垦滥牧滥伐,生态恶化,榆林成了“广长几千里,皆流沙”,从草原演变成了沙地。

如今,行走在毛乌素,林木葱茏,绿色是主色调,仿佛置身于森林中。难以想象,70年前这里曾黄风肆虐,沙丘绵延。

在与沙漠抗争的70年中,毛乌素人用勤劳和智慧固沙换绿。这片拥有1200年“沙龄”的毛乌素沙地究竟是如何变绿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与沙抗争——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上世纪60年代,榆林沙区群众生活艰难,“三番五种九不收”,陕西省治沙研究所所长石长春对当时的情形印象深刻。

“塞上明珠”榆林城,被漫及城头的黄沙包围成一座“孤岛”。荒山秃岭,郊外是寸草不生的流沙。沙漠吞噬农田,沙漠威胁生命,沙漠成了榆林生存发展最险恶的对手。

逆转“生命禁区”,是榆林几代人的绿色梦想。

“治理沙漠得先认识沙漠、解读沙漠。治沙是个系统性工作,种什么树、怎么种,都是在无数次的失败后总结出的经验。”石长春感慨。

老百姓“见沙怕”“见沙愁”,这难题该怎么破解?

我们见到了席永翠,她是榆林治沙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女子民兵治沙连是当地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这里发生过的感人故事,榆林人耳熟能详。

席永翠在沙漠里扎下了根,从班长、排长做到指导员,她与风沙打了多年的“游击战”。

“在望不到尽头的荒沙里挖马槽井、背树苗、盖柳笆庵子。”席永翠回忆说,姑娘们靠着一把铁锨两只手,开始了与沙漠的搏斗。

“三十里黄沙满天吹,七十里路程到连队,半个月种树十五回,连队四年咱不后悔。”这调调她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从开始治沙时的4425亩沙地,到现在的14425亩林地,“席永翠们”用青春和汗水改变了家乡的面貌。

治沙的接力棒代代相传,从2012年起,席永翠的侄孙女席彩娥成为第14任女子治沙连连长。

如今的女子治沙连基地,已成为集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示范基地,每年有超过10万人来这里参观学习。传承前辈的治沙精神,是席彩娥作为新一代“治沙人”的重要使命。

“与姑奶奶那时候治沙相比,现在其实一点也不苦。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护好我们的治沙成果,同时把治沙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70年来,无数的治沙人植绿沙漠,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如今,毛乌素沙地治理初见成效:沙区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实现了区域性的荒漠化逆转;年扬尘100多天减少到10天以下,以前每年30几次的沙尘暴不再发生;可利用草地面积1833万亩,红枣经济林170万亩,构建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

这些数据,就是一部榆林70年的治沙史。

2019年11月,榆林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榆林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完美蜕变。

1 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 超 [编辑:西安在线]
更多资讯 相关 | 生态
下篇 | 兰州市公安局城管分局跨省破获一起19年前命案积案
上篇 | 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西安200余名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无偿献血
西安在线网友评论
网站介绍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安在线 WWW.CNXAOL.COM
Copyright© 2016-2024 CNXA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