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农银行

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患癌医生马少元的“放不下”与“顾不上”

西安在线 | www.xaol.com.cn | 2020-07-02 14:13:31

“这位病人以前是煤矿工,我们认识三年多了”;

“她是患者家属,来找我聊聊病人术后恢复的情况”.。.

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医生马少元指着身边的人对记者介绍,整整一上午,不断有患者和家属到访,他忙得抽不开身。

图为马少元(左二)为患者做手术。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马少元身板笔直,说话沉稳有力,整个人看起来“元气满满”,然而两年前,他才被诊断出患有肝癌,正在准备第三次手术。

医院考虑到他的身体,特意将他调往“操心少、压力小”的质控科,但他依然感到“身心两处”:“我放心不下从前的病人,”他打开手机,逐条回复患者发来的询问短信,屏幕上“青海尘肺患者互动群”“职业病交流咨询群”的消息不停更新。

图为马少元(右二)为患者做检查。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做了26年的职业病临床医生,他已经和病患“熟悉得像一家人”,“尘肺病人要终身治疗,他们一旦跟医生打交道,就是一辈子。”

尘肺病多发于高粉尘、高污染的矿山、煤窑、冶金工厂,患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导致肺组织纤维化、呼吸困难,直至丧失行动力。据国家卫建委统计,尘肺病占职业病总数的89%,被称为“职业病的头号杀手”。

同事们都知道,马少元有个“绝活”,能凭借患者的肺部影像大致判断出从事过的具体工作。

曾有几位年逾七十的老人来看病,都称自己没接触过粉尘,年轻的医生们一时没了头绪。“呈现出这种特点,他们年轻时应该在小煤窑、金矿洞里照过煤油灯,”与患者细细交谈后,马少元指着肺部影像道。

这样的“绝活”源自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了解工人们的工作环境,百米高的冷却塔、深百米的煤窑、铅厂、炼钢厂、石棉矿、水泥厂…他全部亲自跑过,每个工种吸入的粉尘量不同,呈现出的影像学特点也不同。

“所以,如果医生不去实地考察、仅根据病人的主观描述,很容易误诊。”在科室讲课时,马少元从不局限于讲治疗,而是从工矿企业讲起,让年轻医生了解每个岗位、每道工序。

在患者家中,他亲眼见到尘肺病人“佝偻身子半跪着、管子插进鼻孔里一点点汲取氧气”的痛苦情形,“粉尘布满了他们的肺,堵住了呼吸,最普通不过的一呼一吸,对尘肺病人来说是种奢望。”马少元说。

然而,尘肺病诊断需要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条件。过去,许多患者因无法确定劳务关系而与尘肺病诊断无缘,患者无法得到相应的工伤社保待遇。“那些企业倒闭的、在外省打短工的农民工拿不到企业开出的证明、无力承担费用,求医治病困难重重。”马少元介绍。

自2015年起,国家先后出台农民工尘肺病诊断文件、将该群体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

“有了一纸证明,首先解决误诊、就诊问题,贫困农民工也可通过工伤、医保程序报销费用,看不起病的情况有所好转。”他介绍,除了政府的救助力度增大,“大爱清尘”等关注尘肺病群体的全国性公益慈善组织也为患者们带来福音。

三年前仅有的20几张床位,如今已在马少元带领下发展成为集诊断、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治疗器械先进、诊断体系完善的职业病临床科室。其中肺大容量灌洗手术区的格局、设置全由他亲自在图纸上一笔一画设计成稿,从手术间布局、走道宽窄到一个小插座的位置,他都想得周全。

“职业病医生必须亲力亲为,苦是苦一点,但也乐在其中。”在家人眼中,马少元“很无趣”,平时“除了上班没什么其他爱好”。患上肝癌后,对患者的责任、对职业病学科发展的种种想法依然沉甸甸地压在心头,让他无暇顾及自身,也“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看”。

“未来,青海要配合国家开展尘肺病康复计划,在基层乡镇建立康复站、添置设备,”马少元说,“更要提高农民工的防护意识、让他们知道在哪看病、放心看病。”

中新网西宁7月2日电 题:青海患癌医生的“放不下”与“顾不上”

作者胡贵龙潘雨洁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贵龙 潘雨洁 [编辑:西安在线]
更多资讯 相关 | 医患
下篇 | 三江源地区“摇钱沟”里挖“草”忙
上篇 | 西安榆林两地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西安在线网友评论
网站介绍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安在线 WWW.XAOL.COM.CN
Copyright© 2016-2024 CNXA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