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农银行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西安在线 | www.xaol.com.cn | 2020-03-31 10:31:18

甘肃官方披露,该省力争到2022年,新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00家,占全国总体规模的5%以上;实现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老龄办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该省力争到2022年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8所;培养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和专业照护服务的医护人员达到2.2万名,基本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甘肃省从200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发展速度快。根据2020年统计局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60岁和65岁以上老年人分别为446万和307万,占常住人口的16.85%和11.61%,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0万人以上。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解读该政策时表示,该省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但当前全省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资源短缺情况严重,医养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行动计划》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好2020-2022年甘肃省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窗口期,促进医养结合工作快速有序、稳步健康发展,以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甘肃官方计划从建立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提供精准化医养结合管理服务、建立全过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三个方面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

《行动计划》还提出,甘肃省将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每年提供“2111”式健康管理服务,即:开展两次医养结合服务,一次免费体检、一次中医药体质辨识服务、至少一次失能评估与健康指导;以患有慢性疾病老年人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90%以上的居家老年人能够享受连续、稳定、专业的健康管理、医疗卫生和照护服务。

此外,甘肃还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合作,开展融合中医特色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记者 徐雪)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雪 [编辑:西安在线]
更多资讯 相关 | 医养结合
下篇 | 中贝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上篇 | 西安2020年计划完成107个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项目
西安在线网友评论
网站介绍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西安在线 WWW.XAOL.COM.CN
Copyright© 2016-2021 xa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